git rebase合并多次提交 | Java提升营

git rebase合并多次提交

背景

在工作中,一般都是每个团队共同研发一个或多个项目,那么团队人员会共用一个公共仓库(这里说的时Git仓库)。每当有一个新的需求,我们会拉出一个特性分支,然后在这个特性分支上做开发以及提交个人的代码。

我有个习惯就是:为了确保代码的安全性,每天下班前会把个人的本地仓库代码提交到公共仓库。由于每天开发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会提交几次代码到个人仓库,这样就导致下班提交代码到公共仓库时,一次提交好几个记录,这样就会是的公共仓库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所有增量修改历史。为了避免太多的提交而造成版本控制的混乱,通常我们推荐将这些提交合并成一个。

关于Git的常用命令,推荐翻阅Git常用命令

使用rebase合并提交

想要合并1-n条,有两个方法:

  1. 从HEAD版本开始往过去数 n 个版本
1
git rebase -i HEAD~n
  1. 指定一个合并区间 startpointendpoint,注意:该区间指定的是一个前开后闭的区间,意思就是startpoint不参与合并
1
git rebase -i  [startpoint]  [endpoint]
  • -i 的意思是 --interactive,即弹出交互式的界面让用户编辑完成合并操作
  • startpointendpoint 指定了一个编辑区间
  • 如果不指定endpoint,则该区间的终点endpoint默认是当前分支HEAD所指向的提交

操作

  1. 执行 git log 查看提交历史,接下来我们将三次提交合并为一个提交
  1. 执行 git rebase -i HEAD~3 ,弹出操作窗口

操作说明:

  • pick:保留该commit(缩写:p)
  • reword:保留该commit,但我需要修改该commit的注释(缩写:r)
  • edit:保留该commit, 但我要停下来修改该提交(不仅仅修改注释)(缩写:e)
  • squash:将该commit和前一个commit合并(缩写:s)
  • fixup:将该commit和前一个commit合并,但我不要保留该提交的注释信息(缩写:f)
  • exec:执行shell命令(缩写:x)
  • drop:我要丢弃该commit(缩写:d)

根据我们的需求,我们将commit内容编辑如下:

1
2
3
pick 85697ee This is first commit.
squash ee461c1 This is second commit.
squash 326e415 This is third commit.

上面的意思就是把第二次、第三次提交都合并到第一次提交上。

  1. 然后保存退出,Git会压缩提交历史。如果有冲突,需要修改,修改的时候要注意,保留最新的历史,不然我们的修改就丢弃了

修改以后要记得敲下面的命令:

1
2
3
git add .  

git rebase --continue

如果你想放弃这次压缩的话,执行以下命令:

1
git rebase --abort
  1. 如果没有冲突,或者冲突已经解决,则会出现如下的编辑窗口

我们将三次提交信息合并成一个提交信息

1
2
3
4
5
Commit feature branch!

#This is first commit.
#This is second commit.
#This is third commit.
  1. 编辑完保存即可完成commit的合并了,我们执行一下 git log

有没有感觉提交记录清爽了许多,快来试试吧!

给老奴加个鸡腿吧 🍨.